在晨晨出生之前,我就有了要為他唸故事書的想法,

後來看了作家汪培珽的『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』及

『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』這兩本書後,

更加堅定我要為晨晨念故事書的決心,也開始了無底洞的買書之路,

IMG_5395.JPG

所以在晨晨還是襁褓中的小嬰兒,我就開始唸故事書了,

20130319_IMG_4804.JPG

那時候很簡單,我選了汪培珽書單上的幾本書,

有中文有英文,反正小baby沒有所謂的喜歡不喜歡,

所以我就選我喜歡的故事開始念,

只要他醒著我就躺在他身邊開始念,

小小的晨晨總是很專注地盯著故事書看,

IMG_7013.jpg

當他開始會坐了,我也會拿一些書給他翻著玩,

後來他也會自己翻書看,小小的手還不是很會翻頁,

但也可以自己看好一會兒,

20131227_IMG_9912.JPG

不過不管是照書養,還是照網路養,沒有一套方法是每個人都適用的,

這也是教養小孩最辛苦的地方,

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,天生的個性也不一樣,

就像對晨晨合適的方法,在妹妹身上可能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,

只有媽媽最瞭解小朋友的性格和喜好,

不過我還是分享一些我個人的小小經驗:

 

1. 親子共讀的環境:

雖然說任何地方,只要手裡有書就可以開始享受閱讀的樂趣,

但其實環境的選擇我覺得還是很重要,

第一,要在安靜的地方

有為孩子唸過故事書的父母一定知道,其實講故事真的很傷喉嚨,

當我一口氣念完三本每本約20頁的故事,喉嚨都會有點不舒服,

所以如果是在旁邊還有其他聲音的環境,必須要提高音量,

這樣不管是對講故事的父母還是聽故事的孩子,都不是很好的享受。

所以我不會一邊放音樂一邊唸故事,

因為我覺得就算是輕音樂,仍然會影響聽故事書的品質;

第二,不要在有很多誘因的環境

例如,旁邊充斥著各種玩具,或是電視旁邊,

我必須要說電視對小孩的吸引力遠超過故事書,

我家兩個小孩也是電視兒童,當他們看電視時,專注到你叫他都沒反應,

但這也是可以理解的,畢竟電視有各種聲光效果,

所以千萬別試圖要跟電視對抗,

我通常會在遊戲室為孩子唸故事書,

但是在念書之前,我一定會請他們把玩具都收好,

而且不要一次拿很多本故事書

小朋友的專注力本來就不夠,如果你一次拿了五六本故事書,

當你在講其中一本的時候,小朋友一定會忍不住先拿其他本開始翻,

所以你可以為孩子挑一本,年紀比較大的可以請他挑一本,

不夠高的晴晴也會自己挑故事書喔!

null

然後找一個舒服的位子,

當只為一個小孩唸書的時候,我通常習慣坐在他旁邊,

如果要唸給晨晨和晴晴一起聽,有的時候我會坐在他們對面,

IMG_5079.JPG

這樣他們可以比較清楚看到故事書的內容,

但前提就是爸比媽咪要對故事書的內容有一定的熟悉度。

 

2. 親子共讀的時機:

對於職業婦女來說,睡前故事是很好的選擇,

除了讓孩子可以心情較穩定,幫助入睡外,如果養成一個固定的模式,

養成規律的生活,對父母來說是一件比較輕鬆的事,

很多小朋友都不喜歡睡覺,所以讓孩子養成習慣,

聽完故事我們就要上床睡覺喔!

就不會為了叫不動孩子,讓親子關係陷入緊張,

對全職媽媽來說,相對的時間的選擇就很彈性,

因為我家兩個寶貝到現在還有睡前奶的習慣,

而且白天我有很多時間可以陪他們閱讀,

所以任何時間,只要他們說,媽咪可以唸故事書給我聽嗎?

我一定二話不說,孩子主動說要聽故事耶,還有什麼比這更重要的啊!

不過我也曾經有過累到邊講故事邊打瞌睡的時候,

可能自己的聲音太催眠了哈哈,

題外話:之前我會在熄燈後說故事給孩子聽,

當然就是一些耳熟能詳,不需要看故事書也能說的故事,

但不知道是自己的聲音太催眠了,還是故事實在講過太多遍了,

而且全職媽咪永遠都睡不飽,所以常常講著講著就睡著了,

或是在講三隻小豬卻跑出小紅帽或七隻小羊的情節,

這也不能怪我啊!因為每一個故事的壞人都是大野狼啊!

常常自己驚醒後才問一旁仍然非常清醒的晨晨,

對不起喔媽咪睡著了,剛剛講到哪啦?

所以講回來,親子共讀的時間,一定要選在大家精神都很好的時候,

所以通常晨晨和晴晴午覺醒來,我們就會一起到遊戲室唸故事書。

IMG_5092.JPG

 

3. 如何挑選故事書:

一般在買故事書的時候,都會標註適合的年齡,

而網路上推薦的清單,一般也都會列出適讀年齡,

可以參考但不是絕對,因為每個孩子的接受度都不一樣,

學習能力也不同,這真的只能靠父母對自己小孩的瞭解程度來為孩子選擇,

不過兩歲以前的小孩,我會建議以圖畫多字數少的繪本優先,

而且對這種年紀的小朋友,專心的時間很短暫,

可以選擇互動性較強的工具書,像是翻翻書、找找書、洞洞書或觸摸書,

null

最好是硬頁本,不用為了書被孩子撕破而心疼,

除了上網看別人推薦,我也會依小朋友目前成長遇到的問題,去找合適的書,

這也是說故事非常大的附加價值,繪本厲害的地方,

就在於他用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,說出你想到告訴孩子的大道理,

與其告訴他不要動不動就哭,不如陪他看愛哭公主的故事,

希望他不要常常生氣,就陪他看生氣王子(點我看詳細介紹的故事,

希望他養成刷牙的好習慣,就陪他看The Boy Who Hated Toothbrush

希望他好好吃飯,就陪他看多多什麼都愛吃

希望他可以坐在馬桶上大小便,就陪他看LuLu's Loo,

希望他不要隨便動手打人,就陪他看Little Dino Don't Hit

希望他懂得分享,就陪他看Dot and Dash Learn to Share

這清單我應該可以無止盡的列下去,

以後有時間再好好為大家介紹這些神奇繪本。

 

4. 如何為孩子唸故事書:

我覺得對於不同年齡層的孩子,唸故事書的方式也會跟著不同,

以我自己的經驗,在為孩子唸故事書之前,我一定自己先看過一遍,

尤其是為小小孩唸故事書,因為圖多字少,我覺得難度更高,

你對這個故事的熟悉度,也會影響你說出來的故事是否吸引人,

我真心覺得不會有小朋友不愛聽故事的,

小朋友會有一段期間(像是剛學走路的時候),可能你會覺得他坐不住,

這是很正常的,因為他開始可以靠著自己去探索這個世界,

對各種事物感到好奇,

這個階段就像我剛剛說的,在挑選故事書就特別重要,

要選擇互動性比較強的,讓孩子不只是被動的聽,更能主動的參與,

如果他真的坐不住,或是一下就跑開,也無所謂,

也許他在做別的事,但耳朵是打開的,就繼續唸吧!

通常我會用比較誇張的肢體動作或語氣,來引起他們的興趣,

也會用問答的方式讓孩子有參與感,讓他們動動腦,

不只聽也讓他們練習說,多用他們有的生活經驗去引導,

當孩子想發表想法時,不要打斷,停下來聆聽並給予稱讚,

這個階段照本宣科一定是行不通的,

故事能不能完整講完,或是孩子能吸收多少,

我覺得並不重要,而是親子共讀的過程,

是否能增進親子間的感情,孩子是否享受閱讀的過程更重要,

這時期就可以選擇像從頭動到腳(From Head To Toe)這類的書籍

讓他們跟著書本上的動物一起做動作動一動,

或者是翻翻書,因為小朋友最愛玩躲貓貓了,

不但增加閱讀的樂趣,也順便訓練他們的小手肌肉。

LINE_P2016629_130422.JPG

 

5. 如何唸英文故事書

有的人會建議在唸英文故事書的時候,不要加上中文的翻譯,

但我自己的經驗是,因為我們平常不是在講英文的環境,

孩子對於中文的接受度一定來得比英文高,

而親子共讀主要是讓孩子愛上閱讀,當然能多聽一點英文也很好,

但不是為了讓孩子學英文而唸故事書,

所以如果孩子對英文的接受度很高,那當然不需要強加翻譯,

但如果孩子因為聽不懂而排斥,反而可惜了那本故事書,

我想吸引孩子的還是故事書的內容,

只要故事好聽,孩子自然會喜歡,

null

我也買了很多英文故事書,我的做法是一邊唸英文一邊加上翻譯,

但當這本書被唸過超過50次以上,

小朋友就有這種功力,喜歡的故事書可以百聽不厭,一講再講!

這時候他對這本故事書有一定的熟悉度,

我就會開始慢慢地減少翻譯的機會。

 

6. 其他唸故事說會遇到的問題:

小朋友會一直打斷故事的進行,這個問題應該每個人都遇過,

我覺得還是回歸為什麼我們要唸故事書給小朋友聽,

最主要是讓他愛上閱讀這件事,養成閱讀的習慣,

什麼品格教育啊多聽英文啊生活常規啊都是附加價值,

我們能陪伴孩子的時間有限,

想告訴他的事情很多,他以後必須自己面對的事情更多,

只有閱讀的能力,可以跟著他一輩子,

當他遇到問題時,他知道可以從哪裡找答案,

當他對人生感到迷惘的時候,也許書中別人的經驗分享可以為他指引方向,

父母能給的有限,但書本可以給的力量卻是無窮,

所以既然要讓孩子喜歡,就不要過多的限制,

小朋友會打斷故事的進行,有的時候是因為他太想知道後面發生什麼事,

如果他們想分享,那很好啊!想講就讓他們講吧!

IMG_8625.PNG

既然是親子共讀,本來就不應該只是單向的,

如果小朋友表示,現在不想聽了,那就暫停吧!

總之,把聽故事的主導權還給孩子,我們要做的只是引導

 

7. 親子共讀的好處

小朋友經過大量閱讀,能夠比較早學說話,

因為他的詞彙夠多,懂得懂也能夠表達自己的意思,

在教養上父母就輕鬆很多,因為大多時候小朋友會哭鬧,

是因為大人無法理解他要的是什麼,

當小孩可以溝通的時候,很多教養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,

晨晨和晴晴在未滿兩歲時,就可以說出完整的句子了。

另外就是前面有提過的,父母可以用這些繪本當成教育小孩的利器,

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會盡量用孩子聽過的繪本來連結生活經驗,

例如帶孩子去逛超市的時候,

我就會用我們看過的小雞逛超市來加深對超市的理解,

下次再看這本書的時候,小朋友也會因為有實際的經驗而更加熟悉。

LINE_P2016629_130418.JPG

 

不知道真的是從小這樣陪晨晨讀故事書,

還是晨晨天生就愛看書,

總之,在他剛會坐的時候,

就會自己翻書看書,

我真的好愛看他看書專注的模樣,

20130914_IMG_7695.JPG

現在晨晨已經三歲多了,

每天都會主動拿繪本給我唸,

我沒空的時候他也可以自己看書好一會兒,

null

而且還可以說故事給妹妹聽,

比較好動的晴晴,現在也喜歡聽故事喔!

LINE_P2016629_130424.jpg

我真的很慶幸自己選擇了親子共讀,

未來只要他們還想聽,我也會一直為他們唸下去!

親子共讀,從來不算晚,親子共讀的美好,絕對值得父母花時間陪伴孩子!

 

謝謝你的觀看~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請來[艾登王子與艾莉莎公主的家]粉專按個讚喔!謝謝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潔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